回 帖 发 新 帖 刷新版面

主题:[原创]经典的打字游戏,功能较为强大,有动画等完美功能!

;打字游戏源程序
DATA SEGMENT
        DA1 DB 'SCORE:','$'
        DA2 DB 'LIFE:','$'
        DA3 DB '                                        ','$'   ;引号内共40个空格
    DA4 DB 'GAME OVER','$'
    DA5 DB 'Are you sure to quit?(Y/N)','$'
    DA6 DB 'Continue or Retry?(C/R)','$'
    DA7 DB 'Welcome to the word game!','$'
    DA8 DB 'Maker:ZhangKuoda','$'
    DA9 DB 'Class:computer 031      Number:032261','$'
    DA10 DB 'YOUR SCORE:','$'
    DA11 DB 'PAUSE','$'
    DA12 DB 'Please choose level(1-5):','$'
    DA13 DB 'WORD GAME','$'
    DA14 DB 'QUIT:Esc     PAUSE:Space     LEVEL:','$'
    DA15 DW 3
         DB 01H,0,0
         DB 04H,1,0
         DB 13H,1,0
    DA16 DB 'Right Rate:','$'
        SCORE1 DW 0
    SCORE2 DB '0'
    RECORD1 DB 'You have make the record!Congratulation!','$'
    COUNT1 DW 15
    COUNT2 DW 0
    COUNT3 DB 1 DUP(0)
    COUNT4 DB 0
    COUNT5 DB 3 DUP(0)
        DATA ENDS
STACK SEGMENT PARA STACK
    DW 30H DUP(?)
    STACK ENDS
CODE SEGMENT
ASSUME CS:CODE,DS:DATA,SS:STACK
START:  MOV AX,DATA
        MOV DS,AX
WELCOME:MOV AL,2            ;输出WELCOME等
    MOV AH,0
    INT 10H
    MOV AH,15
    INT 10H
    MOV DI,OFFSET DA15
    ADD DI,2
    MOV CX,11
LOP1:    PUSH CX
    SUB DI,2
    MOV CX,[DI]
    MOV DX,0
    ADD DI,2
NEXT1:    ADD DH,[DI+1]            ;置小人的位置
    ADD DL,[DI+2]
    MOV AH,2
    INT 10H
    MOV AL,[DI]            ;显示小人图形
    PUSH CX
    MOV BL,00000010B
    MOV CX,1
    MOV AH,9
    INT 10H
    POP CX
    ADD DI,3
    LOOP NEXT1
    CALL DELAY2            ;调用延时
    MOV CX,3
N1:    SUB DI,3            ;清除图形
    MOV AH,2
    INT 10H
    PUSH CX
    MOV AL,0
    MOV CX,1
    MOV AH,10
    INT 10H    
    SUB DH,[DI+1]
    SUB DL,[DI+2]
    POP CX
    LOOP N1
Y1:    PUSH DX
    MOV DH,[DI+1]            ;改变光标位置,使小人移动
    MOV DL,[DI+2]
    INC DH
    ADD DL,3
    MOV [DI+1],DH
    MOV [DI+2],DL
    POP DX
    POP CX
    LOOP LOP1
    MOV DH,9
    MOV DL,33
    MOV AH,02H    
    INT 10H
    MOV DX,OFFSET DA13        ;输出WORD GAME
    MOV AH,09H
    INT 21H
    CALL DELAY1
    MOV AL,2
    MOV AH,0
    INT 10H
    MOV DH,9            ;置光标位置
    MOV DL,25
    MOV AH,02H
    INT 10H
    MOV DX,OFFSET DA7
    MOV AH,09H
    INT 21H
    CALL DELAY1            ;调用延时程序
    MOV DH,10
    MOV DL,29
    MOV AH,02H    
    INT 10H
    CALL DELAY1
    MOV DX,OFFSET DA8
    MOV AH,09H
    INT 21H
    CALL DELAY1
    MOV DH,11
    MOV DL,21
    MOV AH,02H
    INT 10H
    MOV DX,OFFSET DA9
    MOV AH,09H
    INT 21H
    CALL DELAY1
LEVEL:    MOV AL,2            ;输出选择速度
    MOV AH,0
    INT 10H
    MOV DH,10
    MOV DL,25
    MOV AH,02H
    INT 10H
    MOV DX,OFFSET DA12
    MOV AH,09H
    INT 21H
    MOV AH,01H            ;若为1,则BP赋值0CCCCH,决定下落速度
    INT 21H
    MOV COUNT3,AL
    CMP AL,31H            ;等待用户输入
    JE L1
    CMP AL,32H
    JE L2
    CMP AL,33H    
    JE L3
    CMP AL,34H
    JE L4
    CMP AL,35H
    JE L5
    JMP LEVEL            ;使得游戏开始前按任何键都不起作用
START2:    mov al,2
    mov ah,0
    int 10h
    MOV DX,0            ;输出第一行的字符
    MOV AH,02H
    INT 10H
    MOV AL,14H
    MOV CX,34
    MOV BL,10010100B
    MOV AH,9
    INT 10H
    MOV DH,0
    MOV DL,35
    MOV AH,02H
    INT 10H
    MOV DX,OFFSET DA13
    MOV AH,09H
    INT 21H
    MOV DH,0
    MOV DL,45
    MOV AH,02H
    INT 10H
    MOV AL,14H
    MOV CX,35
    MOV BL,10001010B
    MOV AH,9
    INT 10H
    MOV DH,1
    MOV DL,0
    MOV AH,02H
    INT 10H
        MOV DX,OFFSET DA1        ;输出SCORE
        MOV AH,09H
        INT 21H
    MOV SCORE1,0
    MOV COUNT1,15
    MOV COUNT2,0
    JMP FENSHU
L1:    MOV BP,0CCCCH
    JMP START2
L2:    MOV BP,0AAAAH
    JMP START2
L3:    MOV BP,7777H
    JMP START2
L4:    MOV BP,5555H
    JMP START2
L5:    MOV BP,3333H
    JMP START2
fenshu:    mov dh,1
    mov dl,7
    mov ah,02h
    int 10h
    MOV AX,SCORE1            ;输出分数值
    MOV BL,10            ;16进制转换成非压缩BCD码输出
    DIV BL
    OR AH,30H
    OR AL,30H
    MOV CL,AL            ;CL存放商
    MOV DH,AH
    MOV DL,AL
    MOV AH,02H
    INT 21H
    MOV DL,DH
    MOV AH,02H
    INT 21H
    MOV DI,OFFSET SCORE2
    MOV DL,[DI]            
        MOV AH,02H
        INT 21H
        CMP CL,33H                      ;大于300则成为纪录
        JAE JILU1
    CMP CL,30H
        JA DAZI
     MOV DX,OFFSET DA3          ;输出空格
        MOV AH,09H
        INT 21H
    MOV DX,OFFSET DA2        ;输出LIFE
        MOV AH,09H
        INT 21H
SHENGMING:mov dh,1
    mov dl,55
    mov ah,02h
    int 10h
    MOV AH,09H            ;输出生命值(红色条形)
        MOV AL,20H
        MOV BH,0
        MOV BL,01000100B
        MOV CX,COUNT1            ;红色条减少
        INT 10H
    MOV BH,55
    MOV BL,BYTE PTR COUNT1    
    ADD BH,BL
    MOV DH,0
    MOV DL,BH
    MOV AH,02H
    INT 10H
    MOV AH,09H
    MOV AL,20H
    MOV BH,0
    MOV BL,00000000B        ;在要消去的生命条上输出黑色
        MOV CX,COUNT2
    INT 10H
    CMP CX,15
    JE OVER5
    MOV DH,24
    MOV DL,40
    MOV AH,02H
    INT 10H
    MOV DX,OFFSET DA14        ;输出提示
    MOV AH,09H
    INT 21H
    MOV DH,24
    MOV DL,75
    MOV AH,02H
    INT 10H
    MOV BL,COUNT3
    OR BL,30H
    MOV AL,BL
    MOV CX,1
    MOV AH,10
    INT 10H
    JMP DAZI
OVER5:    JMP OVER3
JILU1:    JMP JILU
此为前半部分,后半部分请看下帖...

回复列表 (共4个回复)

沙发

谢谢,你什么时候发下一贴

板凳

下半部份什么时候发啊?

3 楼

XP操作系统下, MASM 5.0编译连接后正常,但是打开后马上就退出DOS了,无法使用啊
这是怎么回事啊???大家看看啊

4 楼

下帖呢?
期待中........

我来回复

您尚未登录,请登录后再回复。点此登录或注册